close

【台灣酒出頭天】玫瑰酒色香味 埔里奪世界銀牌

「台灣酒出頭天」系列報導,今天要帶您到南投埔里,農會釀製的「玫瑰酒 」,2008年第一次出國比賽,就拿到比利時布魯塞爾世界酒類評鑑「銀牌獎」,用甘蔗發酵蒸餾酒,浸泡當地有機栽種的桃紅色山形玫瑰花瓣,釀出來的玫瑰酒,有花香還有果香,一年銷售1萬公升。

桃紅色的玫瑰花瓣落進水裡,不是用來泡澡,而是正準備釀酒用的;酒莊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第二輪篩選,通過檢驗的花瓣,就能拿來釀酒。

酒莊工作人員:「像這個黃黃的就不行,要挑起來。」記者:「這不可以?」酒莊工作人員:「這不行,還有葉子也要挑起來。」

阿姨的工作,就是負責睜大眼睛,把雜質去掉,再把合格的花瓣送進下一關。酒莊工作人員:「不能太用力洗,花青素會弄壞掉。」

洗花瓣不能搓,動作要放慢而且輕柔,就怕弄傷玫瑰花,影響製酒品質,所以急不得,洗乾淨、瀝乾水,才能倒進浸泡桶泡酒。

用來浸泡玫瑰花瓣的基酒,是甘蔗汁發酵後的蒸餾酒,在熟成桶內吹冷氣,靜靜地睡了2年,才又醒過來,和花瓣融合一起。酒莊工作人員:「聞這個味道啊也會酒醉。」

聞就醉了,是因為基酒酒精濃度有70%,但裝進瓶子的玫瑰酒 ,要稀釋到16%;2008年玫瑰酒第一次出國比賽,從48個參賽國,拿下比利時布魯塞爾世界酒類評鑑銀牌獎,讓台灣的製酒技術,在國際發光,擊敗別國的理由,就是它的氣味。埔理鎮農會總幹事何世鴻:「像我們這種有果香味道,還有荔枝味。」

占地2甲的玫瑰園,一年花瓣產量有4噸,一半釀酒,年產量1萬公升,農會靠它年賺1千多萬元,名氣也跟玫瑰酒的顏色一樣,紅透半邊天。

◎喝酒過量,有礙健康!

資料來源:TVBS 新聞(http://www.tvbs.com.tw/news/news_list.asp?no=sunkiss201007161929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li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