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南投縣埔里鎮是台灣最大茭白筍產區,年產值20億元;農委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,以LED燈照明技術控制產期、防止矮化症,效果好,原本一年收成2次,未來四季都能嘗到鮮甜的茭白筍。

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黃晉興說,LED燈泡大幅降低耗電量,且光度均勻、無光害,可取代過去用的金屬鈉燈;夜間一片燈海,更具觀光潛質。

農試所統計,98年全台茭白筍栽種面積二千多公頃,南投縣栽種面積就占89%,每公頃平均有一百萬元的產值。

89年埔里茭白筍田發生基腐病與矮化症,黃晉興無意中發現,路燈下的茭白筍沒有矮化症,如果夜間延長光照,茭白筍的矮化症現象就不見了。 93年透過農會介紹,找到農友潘性雄,用金屬鈉燈照射減少矮化症。 可是,金屬鈉燈太強,機車騎士常因此出車禍,加上農友調控產期,每塊田收成時間不同,光照不同,常因鈉燈太亮吵架。

去年十月,工研院在潘性雄茭白筍田架設LED燈,一開始面積約一分地,今春已收成,第二期擴大到一甲地。

埔里茭白筍農每年耗電費約五千萬元,工研院材化所副組長黃添富說,第一期實驗中,LED燈可省電五成,希望第二期後可省下九成的電費。

工研院也找到對植物光合作用最有幫助的光譜,選定紅光和藍光;潘性雄說,目前一年至少收三期,未來四季都可收成,他覺得,照射LED燈的茭白筍,特別鮮甜。

【2011/08/22 聯合報】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DOMESTIC/DOM4/6540706.shtml#ixzz1ViNeYLT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li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